混吃等死的南柯

致力于让阿离成为团宠~

【钤离】竹马竹马


  
  
  渌水阁,静空寺最高的楼阁,坐落静空寺后院,因倚靠后山的渌水得名。这里算是寺里最为偏僻的地方,鲜少有人涉足,特别是在夜幕降临的时候。而这里,就是慕容黎住了五年的地方。

  
  “今天怎么这么好心叫我来?”林彘坐在高台上,两脚贴着台子边边上晃荡着,嘴角忍不住地上扬,“我可告诉你,我是很忙的,要是你没什么重要的事,我可不奉陪啊!”
  

  以往,林彘说了这样的话慕容黎总会回上一两句,以前是气鼓鼓的,渐渐地就变得傲娇起来,发展到现在,他能得到的只剩下慕容黎淡淡的一句话,这让他想起慕容黎不久前跟他说的那句话:“世事无常,没有人会是一成不变的。”


  
  细细想来也确是如此,自己不是也从纨绔子弟成了精明的家主吗?

  
  他不能理解的,是慕容黎说这话时眼底化不开的悲伤落寞,明明有把自己捧在心上宠的家人,明明即使是在静空寺也能得到所有师兄和方丈的宠爱,这样长大的他,不该是最最快乐的吗?那一刻,他突然觉得自己不认识慕容黎了,甚至觉得自己也许从来就没有懂过他。
  

  “林彘,我要走了。”

  
  慕容黎在短暂地沉默之后,冒出了这么一句。话说的慢条斯理,嗓音清冷,隐隐透着一个作为十六岁少年的稚嫩。

  
  林彘花了许久才确定自己并不是听错了,拍着台面转身,看着坐在亭子里发起呆的慕容黎,兴奋道:“那太好了!正好可以带你去看看我接手的几家铺子,生意都好得不行。而且还能陪你出去玩,你在这儿五年还没骑过马吧?我可是买了一个马场的人!!!”
  

  慕容黎安安静静地听着他唠叨,等他终于说完了,才揪着衣角慢悠悠地开口:“不是的,我是要离开青州,去……京城。”
  

  慕容黎抬起头,看向京城的方向,他向往了很久的地方,不仅因为那里有他的公孙哥哥,也因为那里是出了名的繁华所在,是天子脚下,是无数士子拼了命想挤进去的地方。

  
   “去京城?”林彘的目光有一瞬间的黯淡,很快又恢复了嬉皮笑脸,“也没事啊!去之前先玩玩儿嘛!再说,你出去了总得回家吧?要见你的公孙哥哥也不急于一时是不?!”

  
  慕容黎轻轻摇了摇头:“方丈说明日启程,不能耽搁。”

  
  “这方丈什么情况啊?!留你也风风火火的,让你走也急得跟要去投胎似的,哪就这么急了?整天神神秘秘的,看着一副得道高僧的样子,说不定就是个神棍!”

  
  “林彘,你别这么说,方丈做事总有他的道理。”慕容黎顿了顿,抬头看他,“今日回家,你跟我一起回去吗?”
  

  “蹭饭?”
  

  慕容黎点点头。

  
  “那当然要去!长这么大还没蹭过你家的饭呢!”

  
  “还有一事,我不在,烦你有空时帮我照看我爹娘。”

  
  “小事!不过,有什么好处吗?商人重利,可不做亏本的买卖!”林彘一个翻身就到了慕容黎身边,邪魅一笑。

  
  “我此去前路不知,保不定何时回来,这个你先收着,就当是抵押,等我回来,就满足你一个愿望。” 慕容黎掏出一块玉佩,那是白舅舅不久前拿来的,上好的羊脂玉。
  

  “你不要这么一副交代后事的样子成吗?不知道的还以为你要去干那啥的事呢!”林彘伸手拿过来,仔仔细细地打量了一下,“这玉倒是不错——”



  
  
  “公孙爱卿?公孙爱卿?”

  
  公孙钤此时还在神游,半藏在袖子里的手里,摩挲着一个黄色信封。被人一拍,眼神才慢慢变得清明。
  

  “公孙爱卿在想什么?朕还没见你这般失神的样子。”
  

  “陛下恕罪,微臣——”

  
  公孙钤提着衣摆起身就要跪拜,被伸过来的手虚扶住。公孙钤微微抬起头,入目就是一片黄绿色的衣角,一双略显苍白的手轻搭在他的小臂上。

  
  “无须多礼,今日可是有什么好事?”
  

  公孙钤坐回自己的位置上,难得地有些不好意思,“嗯”了一声。

  
  “是什么好事?可否与朕说说?”

  
  “章儿,先把药喝了再跟公孙兄谈事。”

  
  孟章顺着药味转头去看,仲堃仪正端着药碗站在纱帘前,嘴角斜勾着,颇有些“你要是不喝,我就要采取措施”的样子。见孟章视线飘过来,仲堃仪移步到案前坐下,骨节分明的手握着勺柄,慢慢搅动着。

  
  “已经不烫了,再放药效就弱了。”仲堃仪把药递到孟章面前,孟章接过,微微蹙眉道:“你这药,比那个还难闻,该不是又要害我?”

  
  公孙钤暗自笑了笑,开口来解救他的仲兄:“仲兄,陛下的身体调理得如何了?”

  
  仲堃仪感激地看了他一眼,看着孟章把药喝了,给他塞了颗蜜饯。虽然对于孟章时不时就会冒出这样一句已经习惯了,但每每他提起,心里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内疚感,还好有公孙钤时时调解。
  

  “效果很好。”仲堃仪见孟章面色略有缓和,压低声音接着说,“他们下的是慢性毒,章儿中毒时间不长,体内累积的毒素不多,基本已经清了。后期还是要靠药物调理,不出一年就能如常,就不用喝药了。”最后一句,他是特意看着孟章说的。
  

  “最好如此。”

  
  仲堃仪无奈地摇了摇头,宠溺地一笑,有什么办法?自己做的事,总要自己来解决,孟章的心结,他的心结,既然上天给了他们再来一次的机会,自然要珍惜。仲堃仪在桌子另一端坐下,看向公孙钤道:“方才说有好事?”
  

  “嗯。”公孙钤微微低下头,看着信封上隽秀的字迹,“慕容要来京城了。”
  

  对面两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,相视一笑,似乎已经把刚刚的事抛到脑后,孟章笑言:“原是这样。也难怪一向稳重的公孙爱卿也有如此失态之时!” 仲堃仪只是浅笑,前世两人斗得如火如荼,他也想过若是在太平盛世,自己与他或许能品茗论天下之事。
  



  
  而此时的青城,慕容府中,一家人久违地围坐一处,桌上摆的都是慕容黎喜欢的菜食。几个人却只是默默地吃着菜,只有白煊一人,一直在调解气氛。林彘本来也闷头吃饭,只是听到白煊说到新弄到的茶叶来了兴致,两人攀谈起来。过了一会儿,林彘自觉吃的差不多,又见坐在那的慕容老爷和慕容夫人似有心事,而慕容黎也闷不吭声,自知再留无益,与一家人道别后匆匆离开。
  

  第二日早,顶着黑眼圈的三个人,和神清气爽的白煊站在慕容府前,白煊看着自家姐姐拉着小侄子絮叨了大半个时辰,姐夫则不出声在边上站着,他知道,这两人是舍不得了。好不容易将儿子盼回来,那人却转眼就要走,换了谁能高兴?不过——白煊勾了勾嘴角,对目送慕容黎的马车离去的姐姐道:“姐姐,我也得离家一趟,有些事情。”
  

  “左右你也没几日是安安稳稳在家里待着的,我就想你能找个好姑娘,好好地过日子,再生个胖小子,也算对得起白家列祖列宗。”慕容夫人语中透着无奈,刚走了一个,这个也要走了……
  

  “姐姐~你放心,会有那么一天的!好了,我也该走了,姐姐保重,姐夫!照顾好我姐姐!”
  

  又是一个白色身影消失在视线之中,慕容德轻轻搂过夫人,低声道:“他们自有自己的路要走,我们也无须操心过多。对了,我近日得了个好玩意儿,带你去看看,也高兴高兴!”
  

  慕容夫人看他笑得一脸“谄媚”的样子,实在忍不住笑了出来:“你这个老不正经的!”








我又把仲孟夫夫放出来了哈哈哈!方方土追妻路漫漫,小葱加油,怼他!
高情商又高智商的公孙大大简直完美

评论(5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