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吃等死的南柯

致力于让阿离成为团宠~

【钤离】竹马竹马



  自公孙钤从京城返回青城已有一月多,几乎都泡在赈灾事中。灾民数量统计,毁损的房屋统计,朝廷拨款的统计,地形勘察……无不亲力亲为。慕容黎时常会带着各种好吃好玩的来找他,也算是他忙乱中的轻松。慕容黎的进步很快,特别是在接触赈灾后,不管是学识还是能力都突飞猛进,不过十一岁的小娃娃越发沉稳起来,在他身上,隐约已能看出当初那个清冷睿智的慕容离的影子

  
  公孙钤乐于慕容黎还是常对着他撒娇,连慕容夫人和他的白舅舅看着都嫉妒。他也担心,这样的变化,究竟好是不好?
  

  天璇欲吞并瑶光,遣军攻之……二月,瑶光破,王室众人殉国,无人生还

  
  恢复记忆后,他特意重新翻阅了所有与钧天那段历史有关的书籍,这段话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,再加上慕容离那日跟他说的。慕容黎越像慕容离,他就越怕万一他也和自己一样恢复记忆,那还会有一个小团子软软地跟自己撒娇吗? 他们之间,会不会再隔上那段血仇?

  
  公孙钤端起茶碗,不住嗤笑了一声,抬手揉了揉额角:这到底是谁来还谁的债啊?
  

  
  
  
  “钤儿,你欠了谁的债?”

  
  “母亲?母亲听错了,孩儿怎会欠债呢?不过是想些事情罢了。”公孙钤起身将公孙夫人扶到桌前坐下,重倒了杯茶给她,“这是离儿前两日带来的,味道极好,母亲尝尝。”
  

  “黎儿又来找你了?”公孙夫人轻笑着尝了一口,确是不错,“前两天跟沁雪妹子去赏花,她还跟我抱怨,说她养大的儿子,倒要成了我们家的儿子,没事就往这儿跑,家里的好东西也都让他搜罗来了。”
  

  “母亲,我正想回京之前去慕容世叔家看看。”
  

  “那是自然的。我们两家向来关系就好,你回来也一个多月了,先前忙着赈灾的事,现在空下来了,若再不去拜访岂不是失了礼数。”

  
  “知道了,母亲。孩儿今日陪爹娘用了午膳就去挑礼物。”
  

  “乖孩子。”公孙夫人看着眼前的翩翩公子,万分欣慰,他这个好儿子,可是从未让他失望过,“其实娘这次来,确是有事问你。”

  
  看着母亲认真的眼神,公孙钤心里一沉
  
  

  
  
  “钤儿,我看那几个姑娘都还不错,尤其是林家小姐,你也知道,这姑娘琴棋书画皆通,又知书达理,与你年龄也相仿,应当合得来,我看不如就这么定下吧。”
  

  公孙钤眉间轻蹙:“可是父亲,孩儿,与林姑娘并不甚熟。况夫妻之间不是合得来便可的,孩儿认为,还是不能妄下结论,以免耽误了一个好姑娘。”

  
  “你这是要推拒了?且不说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。林家也是书香门第,那林姑娘又对你有意,感情之事自可慢慢培养。我与你娘当初也不曾相识,如今不还是好好的?”
  

  “父亲……”

  
  “你娘一直想有个乖孙孙,你想让他失望吗?”

  
  
  
  
  公孙覃的话言犹在耳,公孙钤端着茶杯的手微微颤抖,眼神闪躲

  “钤儿,你可有哪个看中的?”

  

  “公孙,这条命,今世我欠了你,来世,我再还你吧。”
  

  
  “不如就这么定下吧!”

  
  
  “小黎儿喜欢公孙哥哥!”

  
  

  “母亲……对不起——”公孙钤下了决心,拱手向公孙夫人行了一礼,“孩儿还不想成亲。”
  

  “娘就知道,你这孩子,那点都好,就是不知为何对女孩子不感兴趣。那年,你那个朋友要带你去那地方,你也推拒了。”
  

  公孙钤抬起头,惊讶的看着她,母亲她……又是如何知晓此事的?

  
  “你也不必讶异,你的事,娘都清楚。娘不知你是太君子,还是真对那孩子有什么心思。”公孙夫人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,起身拍了拍衣服上并不存在的灰尘,“你自己好好想想,若有什么难言之隐,大可告诉娘,娘可不是你那个古板老爹。那些个提亲的,娘想办法帮你推了就是。”
  

  “是……多谢母亲。”
  

  
  
  
  
  公孙钤拜访慕容府是三日后的事了,结果恰巧碰上庙会,白沁雪带着慕容黎和白煊去城外净空寺上香。每逢庙会,白沁雪都会例行去庙会上香,这次也为了去还愿。只是这偌大的家里,只剩下慕容德自己和自己吃饭,看着实在可怜,便应了邀,陪着老爷子吃了顿中饭

  
  饭后慕容德拉着公孙钤下棋,跟着白沁雪去的老林独自回来,并带回了“夫人和少爷今日住在庙里,白先生去逛庙会了,要晚些回来”的消息
  

  慕容德拿着棋子的手顿了顿,随后无奈一笑:“看来老夫今日要独守空房了啊!”
  

  “世叔说笑了。”公孙钤见慕容德落下一子,唇角微挑,也落了一步,“世叔,承让了。”

  
  “老了老了,脑子都不好使了,前几日竟还差些输给黎儿” 慕容德捻着花白胡须,呵呵一笑,“记得上次,你我叔侄对弈,我还赢了贤侄二子,如今却是输了二子,风水轮流转啊!”
  

  
  上次?
  

  
  
  “小贤侄虽然读书万卷,棋艺到底还是青涩啊!”慕容德笑着拍着公孙钤的肩膀,朗声笑起来
  

  公孙钤不好意思地看他,也没有输了棋的失落:“多谢世叔赐教。”
  

  的确,年仅十二的他虽然已读完了公孙和慕容两府藏书阁中书籍,但还未曾实践过,而这灵活变通又一向是读书中最重要的一环
  

  不过在那之后,他的记忆因一盘珍珑棋局渐渐被打开。他重复做着那一个梦,开始想起属于他前世的记忆。想起一切的他,就几乎拥有了谋算天下之能,区区棋局又能奈他何?
  

   
  
     静空寺
  
  后院
  
  竹林
  
  
  “姐姐当真要把黎儿留在这儿?他可从未在别处住过。而且,不用先跟姐夫商量一下吗?”

  
  “我如何舍得?但是若不这般,还能有什么办法?你今日回去先莫提此事,明日我回去跟他说。”
  

  “且不说姐夫会不会同意,姐姐,这寺中又饮食清淡,黎儿正长身体,会营养不良的吧啊——姐!你谋杀亲弟啊!!!”
  
  


一个好题材,就这么让我毁了,唉~
然而我并不悲桑,破罐子破摔嘛
至于画风,已经让我自己搞偏了,大概掰不回来了
还有白舅舅这个跳脱了的画风,就当他是来调解一下氛围hh

评论(1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