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吃等死的南柯

致力于让阿离成为团宠~

【all离】龙血玄黄



本章出场:毓埥,毓骁,慕容离,方夜

8(2)

不算大的营帐里,几乎把遖宿最尊贵的人都容下了。


毓埥坐在小小的虎皮凳上,两手撑在膝盖上,少有的板着一张脸,看着站在门口的毓骁。那也不算门,只是拿一块布,把进入口挡上。行军打仗,没有那么多讲究,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就已经很不错了。


慕容离才走,毓埥怕他累了,却把毓骁放在那儿不管。毓骁站得腿都要麻了,毓埥却还没有要开口的样子,两只棕褐色的眼瞳精光似的盯着他,直盯得他头皮发麻,只好在大腿上掐了一把,给自己壮壮胆,“王兄。”


“嗯。”毓埥从喉咙口挤出一个字。


“王兄,你别这么看着我。”毓骁慢慢地把头低下,两只手不安地攥着两边的衣摆,“是阿离说要来的,王兄你也知道,阿离决定的事,哪里是我能改变的?”


毓埥点头:“嗯,本王知道。”


“那王兄,你现在倒是正经跟我说句话,你这样,我心里没底啊……”


“你怕什么?本王也没有要怪你的意思。”毓埥拍了拍膝盖站起来,负手踱到毓骁身边,“不过,本王交代你的那两件事,你可都做好了?”


“王兄,我来前把遖宿交于老师了,老师一定可以顾好遖宿的。”毓骁亮亮的眼睛看着他。


“那第二件呢?”见毓骁又把头再埋得更低,毓埥往他脑袋上来了一下子,“你这臭小子,事情都让你推完了,本王还能说你什么?去,那边歇着去,等会儿让军医给你看看。也不记得临时备身盔甲,哪有人上战场穿这个的?晚些去领一套盔甲换上。”


“哦……”




另一边,方夜端了碗药撩开黄色的布帘子进去。慕容离还靠在椅背上看书,他尽量放轻脚步,压低声音:“公子,药好了。”


慕容离没看一眼,接过来一口喝了,放回桌上,“以后不用熬药了,我也不是药罐子,何况军营本就缺药。”


方夜只皱着眉点了点头,道了声“是”,拿了碗出去。刚掀开布帘,就看见毓埥从不远处走过来,便回过头去,向慕容离道:“公子,王上来了。”

“嗯,你先去吧。”


“王上。”


毓埥点头,“先生睡了吗?”


“公子刚喝了药,在看书。”


“嗯,”毓埥挥了挥手,又叫停了方夜,“等等,你让军医也到阿骁那儿去一趟,看看还有别处伤着没。”


“属下知道。”


“先生!”


慕容离不由扶额,这一个两个,如今怎么都是这样?也不能表现出来,只好揉了揉额角,放了书直起身。


毓埥正好这时进来,还以为他要起身行礼,赶紧快步走上去:“先生身子不好,无需行礼了。这次多亏先生布局巧妙,才打出了口子,给我遖宿士兵谋了一条生路。”


“举手之劳罢了。”慕容离斜睨他一下,“在下只是好奇,王上如何会出现在——瑶光?”


“先生果然与他人不同,其实不过是权益之计罢了。”毓埥直接坐在了椅把上,一手撑着椅背,倒像把椅子上那人圈进怀里了,“本王看先时输了两场战役,士兵士气低落。左右粮食也不够了,天璇的兵力也都集中在宣城,就想来一个突击,要是能攻下瑶光,岂不美哉?便是不能,也是耗去他们不少精力。”


慕容离微微挑眉:“王上想得不错,又怎会落得被围在这茂林之中?”


“开始确实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,只是那顾十安消息太快,很快就领了大军赶到,这才……”


“原来,如此……”慕容离轻轻嗫嚅了一句,又道,“如今虽带了粮草军需来,但能用之兵依旧不足。我已让太师尽快集合各地兵马,只需坚持七日,便有胜算。”


“先生的安排,自是极妙的。”毓埥展着手掌,摸摸他那半长不短的胡子,“只是,此事也没有严重到要先生亲自走一趟吧?”


慕容离眉尖似蹙,“若王上觉得在下多此一举,在下离开便是。”


“先生莫气,莫气。”毓埥按住他削瘦的肩,嘴角又如以往一般挂起一抹笑,“本王只是怕军营艰苦,又多事端,先生不习惯。”


“他人习惯,在下自可习惯,王上多虑了。”慕容离不顾毓埥按在肩上的手,顾自起身,“在下乏了,王上请回吧。”


毓埥颇带无奈宠溺,摇了摇头,“那先生好生休息,本王还需去处理些事情,晚些再来看先生。”





待毓埥走远,方夜才又进来。见慕容离侧躺在木榻上,一双美目直愣愣地望着前方,他上前轻轻拍拍他,低声道:“公子在想什么?”


“毓埥,怕是知道了什么。”慕容离回头看是他,太息了一声,言语间似还在失神,“方夜,我这次,怕是有些急了。一听他在瑶光,便在毓骁面前失了态。只怕毓埥早便猜到,如今更是确定了。”


“公子,王上若是知道为何不当面问你?况且王上还绕道突袭了瑶光。如果他当真是确定了,应当不会这么做。王上要是为你,若真打下瑶光,难道就把瑶光给你了?他难道就不怕你得了瑶光,便自立为王吗?”


慕容离稍抬起头看他,竟是勾起嘴角,欣慰道:“方夜,你如今倒与先前不大一样了。”


“公子不是说旁观者清?”


“也是,现下担心这些也是无用。且走一步看一步罢。”慕容离阖上眼,“方夜,你说,若他知道我来了,会如何?”


方夜故态复萌,挠着后脑勺呆呆地问他:“公子说的,是何人?”


“罢了,你不知道他。时候不早了,你跟着我累了几日不得歇,就在这儿陪我睡一会儿吧。”


“是。”





却不想这一觉睡到三更天,喧哗之声顿起。慕容离觉浅,一有干扰便幽幽醒了。方夜警惕心也强,下意识握紧了身边宝剑,忽地睁开眼。


“公子,属下出去看看。”说着便跳下木榻,持剑走到帘子前,掀起一角。


只见外面一处浓烟滚滚,又是全营的士兵举火把的举火把,扑火的扑火闹成一片。


“方夜,火势尚不大,茂林西边不远有一条小溪,你去告诉王上。”

方夜应声出去,后脚毓骁就来了,匆忙拉着他进去。慕容离看他只穿了件中衣,便知他也是才醒,拿了木架上的朱色披风给他。


毓骁一边忙着穿披风,一边道:“那顾十安带了不少人夜烧粮仓,好在王兄有先见之明,否则烧的就是真粮仓了!”


“顾十安?”


“是他。”毓骁蹲在火堆前,把手伸过去烤火,“听他的名字,我还当是什么正经人,竟连烧人粮食这种龌龊事也干得出来!”


“战场无君子,殿下以后便知道了。”


“阿离让方夜去做什么?这时候他该在这儿守着你的。万一他们目的不仅是烧毁粮仓,岂不危险?”


慕容离把架子上的外衣披回身上,“今日有风,难免那火波及他处。我知茂林有一处溪水,便让方夜去帮忙。”


“阿离第一次来,怎知道这么细的?”


“殿下可也觉得在下是细作?”


“不是,我——”


“敌军袭营了!王上让殿下与慕容公子待在此处千万不要出去,外面的事他自会解决!”


话到一半,一个士兵黑头黑脸地跑进来通报,也正给毓骁解了围。


“殿下便待着就好,莫出去添乱。”


“阿离……”





这章写得顺到停不下来😂😂😂

评论(29)

热度(3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