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吃等死的南柯

致力于让阿离成为团宠~

来,干一架! (十)




“二少爷,二少爷?”


老李的声音把慕容离从走神中拉了回来。他低低应了一声“嗯”,眼睛慢慢地恢复了清澈,然后才看着老李问道:“老李,讲到哪儿了?”


走神都走得这么光明正大,仿佛走神的不是自己。


老李关切地看着自家二少爷:“老奴看二少爷今日心神不定,不如今日便不学了吧?”


慕容离摇摇头,翻着书页:“父亲会生气的。”父亲虽然总是对凶他,但是这两天他能看出来,父亲对自己期望很高。


“没关系,今日讲的只是书本上的,二少爷回家把这书看看也就完了。”


“如此,老李,我就先走了。”慕容离说完,把那书一卷,放进袖子里,把衣服上的褶皱抚平了,起身便出了门。路过之处好像还留着他身上淡淡墨香气。


老李看着他有些恍惚的背影,觉得他一定是遇到了什么事了,二少爷平时学习是最认真的了。今天居然说走就走!






慕容离出了布庄,漫无目的地往前走。齐之侃说喜欢自己,应该是骗人的吧?


又走了几步,想法就变了。齐之侃不像是会骗人的,而且那时他脸红得跟煮熟的虾子似的。那,自己呢?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也红透了,毕竟那时的天气“热”得不行。


再抬头时,已经走到巷口了。慕容离犹豫了一下,把踏过去的脚缩回来,站在墙角,看着有点像面壁思过。要不要进去呢?可是不久之前,他才“落荒而逃”,过去应该会很尴尬吧?


他又不确定地摇摇头,就算尴尬也不该是自己,他还没回应他呢。而且他们这些会功夫的,也没那么小气,愿意就打一架!不愿意就打到原意!顺道再打个赌,要是齐之侃赢了,就答应他,多简单!不对,不对,这又有点像比武招亲,间接承认自己是,是——下面那个!


一个人在墙角站了好久的慕容离,离开前的最后一个想法就是:都是大男人,扭扭捏捏地像个什么样?左右明日再找他问一句就是了。


齐之侃一直看着他的身影消失在巷口才收回眼神,走到他原本站着的地方,那里留了一本书——《商经》。书页还胡乱打开着,书角也有些弯折,沾了些灰尘,大概是不小心落下的。齐之侃弯下腰捡起来,从里面飘出一张淡黄的纸,左下角一朵红梅悄然绽放。


“小侃,回来吃饭了!”


“知道了,奶奶!”齐之侃侧头看了一眼他消失的方向,把书一卷,带回去了。





“听说今日老李给你讲课时,你走神了?”


慕容离闻言,拨了拨碗里的青菜:“嗯。”


“夸了两句就得意了?不好好学了?老李是做生意的好手,让他腾出时间来教你,是因为你落下太多。既然你不好好学,从今天起,还是跟着为父!要是再敢走神,就拿着书,跪在祠堂外面看,何时知道认真了,何时再起来!”慕容德说完,竟没有听到儿子的回答,以前好歹还会说一句“是,父亲”的。


慕容离没有注意到慕容德越来越黑的脸,坐在那儿用筷子一下一下戳饭,想到中午的一品饺,冷豆腐,糯米糕……奶奶的手艺真是好,和在江南吃的一样,奶奶对江南那么了解,不会也是江南人吧?


慕容德看着他戳饭,朱唇微动的样子,渐渐也有些失神了。


直到慕容儀的声音从门口响起来:“父亲今日是怎么了?对着这些佳肴不动,反而看着小离戳饭?”他走到慕容离身边坐下,握住那只还在动的细白手腕,“这可是新米,戳烂了,可就不好吃了。”


慕容离忽地回过神,抽了抽手,没抽动,只好轻声道:“方才走神了,多谢兄长提醒。兄长的手——”


“哦,下手重了,小离莫怪兄长,父亲也知道,我一向下手没个轻重。”慕容儀笑了笑,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吃起来。


“下次注意点,离儿可不像你,皮糙肉厚的。”慕容德瞄了一眼慕容离被抓红的手腕。


“父亲,没事的。”本来嘛,他武功这么好,骨折都没叫疼,让人抓红算个啥?


慕容德瞪了一眼大儿子:“好了好了,先吃饭,有什么事晚些再说!”他承认,看着那张脸,就莫名地想要维护,这也是每次教训慕容离时,他都很少看着他的原因。


过了片刻,他又自己说了一句:“这次就不追究了,回去,把《货殖列传》抄十遍,抄完了再回布庄。”


慕容离点点头,又扒了两口饭:“父亲,我先回去了。”


“坐下!说你两句都不成了?两口饭,一根菜,你要成仙吗?”


慕容离只好再坐下:“不是,我去抄书。”


“那就快去,还坐回来干什么?”








阿离:爹,你到底要我怎样??!

小齐:阿离,别炸毛别炸毛,我给你顺一顺~~

阿离:你死guin!把我的书还来!我还要抄呢!

小齐「默默藏起来」阿离,岳父让你抄《史记》,不是那个。

老爹:谁是你岳父?你谁啊?!

小齐「哭唧唧」原来阿离都没有告诉岳父,桑心……

阿离:什么岳父?是公公!


评论(4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