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吃等死的南柯

致力于让阿离成为团宠~

《少司命》 十八



预警:本章的煎饼只出现在台词里……

我终于又可以正常更新了哈哈哈哈哈




【蹇离】



“见到齐之侃了?”


慕容离点点头,抿着唇瓣,那张好看的脸隐在精致的面具之后。


若木华斟好了茶,终于看向他:“把面具摘下吧,这是在家里,又不是在外面。”


慕容离抬首,奇怪地看了一眼若木华,‘这是在家里,又不是在外面。’所以这个意思是,把他叫来并不是要兴师问罪,因为之前的事找他算账?慕容离微微松了口气,解下后面的黑丝带,把面具拿在手里。


“消息说他晚上才回来,为师还以为你今日准备像上次那样住在宫里了。”若木华话中有话,上次因为在宫里待得太晚,慕容离就在宫中留宿了,他花了好大功夫才把那些乱七八糟的言论压了下来。


“上次是意外。”慕容离轻声说了一句,“今日只说了几句话,看时间晚了,他便送我回来了。”


若木华摸摸花白胡子:“齐之侃送你回来的?你们一个在宫里等了一天,一个又特意送另一个回家,关系还真是不错。”


“我们年纪相仿,聊得来些实属正常。”慕容离低着头,他这次真是有点摸不清若木华的心思了。自己回来这么晚,他就等到这么晚,还问一些回答这么明显的问题。


“你这箫,又是哪里来的?早前没见过啊——”若木华的视线放到他左手持着的白玉箫上,打量的眼神有些犀利。


“是齐大哥带回来的。”慕容离瞥了一眼玉箫,虽然跟公孙钤的事已经同蹇宾挑明,但是他不确定这箫的事情要不要告诉若木华。不管他是否刨根问底,这个回答都是无碍的。


“那个憨憨的齐之侃?他一个山野村夫,还能想到这些?”若木华对上慕容离的视线,分明是在告诉他,自己已经知道原委。


慕容离现下只觉得双腿有些发软,几乎跟那日在朝上一样了。


房内烛火明明灭灭,被缝隙里挤进来的几缕细风吹得左右摇曳。一盏快燃完的蜡烛熄了,化了一缕青烟缓缓上升。


“是天璇副相公孙钤,托齐大哥带回的。”


“舍得说实话了?这中间还有一个仲堃仪,可是?”


“是。”慕容离这会儿也想好了,他也不是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,不过是至交给自己带了礼物罢了,有什么不能说的?“仲堃仪与公孙是好友,他又恰好要与齐大哥商量通商之事,才托他转交。”


“你们倒都真是来往密切,那日的信,也是公孙钤给你的?”


“嗯。”慕容离捏着衣摆跪下,脊背却依旧挺直,眼神不卑不亢,“如师傅所说,通商利于各国交往,于我天玑百利无害。若师傅觉得我私下与他国往来,要打要罚,悉听尊便。”


若木华眼神一凛,眉毛一绞,那眉间的皱纹更加明显。他摇着头叹了口气,走过去拍了拍那人瘦削的肩:“你还是第一次给为师下跪,没想到竟是为了他人之事。”


“此事并非完全与我无关,怎算他人之事?”慕容离抬起头与他对视,“徒儿并非不分公私之人,我们私下来往皆是好友之间嘘寒问暖。即便有关国事,我也报与王上,故不觉得自己有错。”


“既不觉得自己有错,又为何要讨罚?”


“一日为师,终身为父,师傅待我好我都知道。”慕容离缓缓低下头,“我不认为有错,兴许师傅知道,所以师傅要罚,徒儿不敢多言。”


“好了,也没说要罚你,地上凉,起来吧。”若木华拉着他右臂,他便顺着站起来,“为师只是多问了两句,何必当真?今日确是不早了,去歇着吧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等等。”慕容离才走到门口就被叫住了,“明日你不用去上朝了,今儿回来这么晚,难免被有心人利用,不定明日朝上会有人说什么。为师虽势大,但还没到一手遮天的地步,不能永远这么护着你,知道吗?”


师傅。慕容离缓缓转过身,嘴角上扬,一双微眯的凤眼如波,在烛光下熠熠生辉:“徒儿明白,谢谢师傅。”






隔日,晨光微熙,慕容离就从睡梦中醒来了。方夜和庚辰是若木华给他的人,但是也都有自己的房间,辰时才会过来伺候。慕容离突然想到,不久前蹇宾才把燕十八派给自己,就隔着纱帘,试探着唤了一声。


结果燕十八当真一瞬间就出现在床前,要不是他反应慢一点,大概得吓得从床上跳下来。他看着燕十八冲自己拱拱手,问道:“主子有事要吩咐十八吗?”


“没有,只是醒早了,叫叫你。”葱玉的指尖从里面伸出,慕容离轻轻撩开床帘,起身坐在床沿上,白色寝衣的衣领因为睡了一夜有些歪斜,露出一小片白皙的胸膛,还有——锁骨……


燕十八红着脸撇过头:“主子,更衣吗?”


“哦,我自己来就好。”慕容离赤足走到那面全身的檀木雕花铜镜前,看着里面的自己,拉了拉衣领,把衣架上的衣服一件件穿上,边道,“你昨晚睡了吗?还是醒得早?怎么一叫就到。”


“属下是暗卫,自小接受的训练就是不能进入深度睡眠,主子随叫就要随到。我们是自幼练习听力的。”


“平日在王上那儿,见你总是没个正形,现在看来倒还好。”慕容离从匣子里取出一条腰带,对着铜镜比了比,“来帮一下忙。”


燕十八乖乖走过去,从他手里接过腰带,穿到前面,又拿着两头绕到腰后,系了一个蝴蝶结,透过铜镜看着长发披散的慕容离:“其实,我大多时候还是个正经人嘿嘿——”


“跟着我,这么高兴啊?”慕容离转身,拍拍他的肩膀,坐到妆台前,打开梳妆盒的小侧门,里面摆了不少玉簪,还有一只刻花的木簪。


“你比王上有趣啊!”燕十八笑着道,然后指指那支木簪,“今日不出门,这个好。”


“你怎知我不出去?”


“昨晚国师不是说让你在家吗?离主子,今日就在家待着吧——”燕十八讨好地看着他。


“也好。”慕容离把梳子给他,他就乖乖地给他梳头了,“今日你便与庚辰方夜熟悉熟悉,以后都是要在一处的。对了,晚些把这个送去给王上。”


慕容离从一抽屉里取出一封信放在桌上,又道:“你进宫,应该不会被发现。”


“嘁,不是应该,肯定。”燕十八撅着嘴说道,“自己不去,就让我去,你这信何时写的,我怎么不知道?”


“燕十八,我觉得你应该重新去学学做暗卫的规矩了。”看到身后的燕十八一脸受伤的样子,他只好给他顺毛,没办法,他是蹇宾给自己的人,“我逗你的,别不高兴。你这样挺好的。”


“我当然知道我好了。”


“说你胖还喘上了。”慕容离轻笑了笑,发现他已经给自己把头发弄好了,“十八,你手很巧啊。”


“我练过。”


“暗卫还要学这个?真不容易。”慕容离叹着气摇头,“放心,跟着我没规矩,主子会对你好的。”


燕十八弯着那张天生的笑唇:“主子,你现在很像江湖侠客。”


“浑说。若是把这些话告诉王上,说不定他就把你收回去了,你就真要回炉再造了。”


“主子一句话不离王上。”燕十八把梳子往桌上一放。


慕容离看着消失在镜子里的人,摸摸束好的发:“一句话不离吗?我怎么不觉得?至少,也是三句话不离才对……”







煎饼:阿离三句话不离本王也很好啊!要是真的一句话不离,那本王更高兴!

阿离:想得美,guin!!

评论(6)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