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吃等死的南柯

致力于让阿离成为团宠~

来,干一架! (七)





“然者,自然,天然,必然,物之道也。物道乃物之情与势,不依人意所动。


视物之情与势而计所为,不求于心,不责于人。计其始末,智基于此矣。疾疾,缓缓,曲曲,直直,如依水而舟,依鱼而网也。顺其自然,为可为,避不可为。无可无不可,则容与率然,始有我……


待时蓄势,备而待发,则静如泰山。得时则发如疾电,时不我待,稍纵即失。疏于此而欲其功,无异缘木求鱼。(范蠡《计然篇》)”


慕容德合上书,端起桌上的茶盏:“这几本书背得不错,只是这做生意可不是书背得好就成的。当年,你兄长背得没有这么熟,现在照样做得风生水起。”


慕容离仍是站得笔挺,微垂着头,施礼道了一声“父亲教训的是”。


“再等几日,便跟着你兄长去各个铺子庄子里去转转,先把慕容家的生意都弄清楚了,知道吗?”


“知道了。”


“去吧,别在外面玩得太晚。”


慕容离闻言抬起头,那是他第一次在父亲的脸上看到笑意,对着自己的。






踏出慕容府,慕容离感觉到了久违的自由感。今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,太阳没什么力道,可是他看着觉得格外明亮。偶尔掠过两阵小风带起他额前垂着的两缕发丝,嗯,心情非常好。


“公子,方夜已经去找过齐捕头了,今日就在先前那个茶馆喝茶,我们不会进去打扰你们的!”萧然陪着他在家闷了几天,这次终于又能出去了,兴奋得不得了。


“……”慕容离淡淡地看了一眼萧然,他要和齐之侃在茶馆喝茶,他怎么不知道?又是一阵细风,他轻轻拢拢雪白的衣领,“知道了,今日逢双,先去百味斋吧。”


萧然跟上慕容离:“公子为何要去百味斋啊?不去赴约吗?”


“齐之侃逢双巡街,我们可以先去买些小点心。”慕容离边走边侧过头,“到时你与方夜,也自去玩就是,不用跟着我。可以的话,把庚辰也带上。”


百味斋是琼川的百年老字号了,也是全城最好的糕点作坊,慕容离在江南时就听舅舅提起过,后来齐之侃也跟他说过,只是一直没想到去一趟。


买了糕点出来并不晚,还不到午时。老板跟他说,多买要提前来订做,所以只是随意买了一些。


见萧然坐在角落里啃糖葫芦,慕容离轻声走过去,把一包点心放到他面前:“给你的,这包是方夜的。”说完,他又提高了音量,“庚辰。”


“公子。”


没注意到萧然一脸惊讶的样子,慕容离把另一包糕点塞给他:“一会儿跟他们去玩,别总在树上闷着。”


庚辰愣了一下,宝贝地抱着那点心,不大情愿地点点头,其实,他还是更想在树上闷着。


最后,方夜伙同萧然在慕容离的注视下拖走了庚辰,慕容离便自己进了茶馆,要了一间雅室,同那伙计说,若是有个姓齐的,穿白衣劲装的公子来,便把他领到雅室去。


还是上次的房间,慕容离把腰间的燕支放在桌角,点起小火炉,把装了水的紫砂陶壶放上去,便闭眼靠在墙边固定的小枕上,定定心心地等着齐之侃来。







迷迷糊糊中,慕容离觉得似乎有人在叫自己,便艰难地睁开眼。


“你来了啊……”他下意识揉着眼睛直起身子,终于看清了站在面前的齐之侃。


齐之侃笑着点点头,坐到他对面,看见火已经灭了的小火炉,周围还有一圈水迹:“方才我来,问那伙计可有个红衣公子来,他说没有,我还奇怪。后来我说我姓齐,他还问我怎么没穿白衣呢!原是今日我们都与素日不同。”


“倒是没见你穿过黑,不过很好,很精神。”慕容离默默地换了一壶水,重新点起炉火,把壶放上去。


“你穿白衣,很干净。”齐之侃此时觉得有些辞穷了,转着桌上的空杯子道。


慕容离微勾唇角:“我平日,不干净?”


齐之侃立马低着头说不是,这回可遭了,慕容那么容易生气,该不会又惹到他了吧……要是再在茶馆打起来,大概老板下次就不会让他们来了……


“你在想什么?”


“没,没什么。你平日,也很好。”齐之侃努力措辞,可是似乎所有的词句在慕容离这儿都黯然失色,“只是着白,与红不同,更似谪仙。”


“这话从你嘴里说出来,和别人也不一样。”至少,我不会因此有要生气的意思,若是别人,大概燕支已经出鞘了吧?慕容离在心里想着,“吃午饭了吗?”


“怕你等太久,就没吃。”


“我便知道。”慕容离了然地侧过身,拿出一包点心,熟练地解了细绳,打开油纸包,“绿豆糕,豆沙团,桃酥。”


齐之侃惊喜地看着,是慕容离太聪明,还是自己太笨呢?他伸手捻了一块绿豆糕,咬了一口,还有点凉丝丝的感觉。


“这个,是给奶奶的。”慕容离又把一包放到桌上,“是江南常见的点心,还没尝过,不知如何。”


“奶奶,会很高兴的。”齐之侃小心地把糕点放在一边,“今日可急着回去?”


“晚饭前回去便好,你呢?”


“我?”齐之侃笑了两声,“下午跟老李换了班,他便套着我晚上代他巡查,三绕两绕,就让他绕进去了。”


慕容离看了他片刻,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。他正了正色,道:“下次,别总让人欺负了。”


“也不是欺负,我——”


“是太好骗。”慕容离接了一句,把紫砂壶小盖揭开,盛了些茶末进去,“下次有这种事,让我去就是。”


“你?”


“不会让你吃亏的。”








萧然:庚,庚辰,你咋老是神出鬼没的?

庚辰(冷漠脸)

方夜:然,你应该早点习惯的,像我,早就习惯了。

阿离:庚辰

庚辰(一秒到位)

阿离:没什么,叫叫你。

庚辰:公子,你不能因为我快,就这么欺负我……

阿离:我欺负你了吗?

庚辰:没有没有没有!





吃完晚饭摸出来的,大家将就一下哈~

今天还是没有二更的一天……

评论(6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