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吃等死的南柯

致力于让阿离成为团宠~

《少司命》 十三



【蹇离】


奉常署

“下官想说,不如我找几个人,去给王上递个奏表,要求沿用以前钧天国的旧制。”

慕容离靠在门外,端了一盘点心,听千阳泽提到沿用旧制,心中隐隐觉得不妥。蹇宾近日明显已经不大看重奉常署,虽然事事先要卜卦,但即便是与卦象相悖,那也是颁布下去了,若木华着急也实属正常,只是沿用旧制未免有些……

“国师忘了,钧天国设有天官署,权职甚至高过丞相。若是能沿用此旧制,别说咱们天玑并未设丞相一职,就算是有,那也得低国师您,一头啊!”

“这话,倒是有点意思。你这就着人去办吧,挑几个靠得住的。”

“是。”

听到千阳泽的脚步声,慕容离端着点心走到门前敲门,千阳泽“正好”到门前,推开门见是他,挤着眼睛笑了一声,与他擦肩而过。慕容离回头看了一眼才进门。

“离儿,来了?”若木华听见动静,抬头往那儿看了一眼,果然看见慕容离进来,便在案几边坐下,倒了两杯茶。

“师傅。”慕容离微微颔首,将点心放下,“小厨房新做的绿豆糕。”

“还是离儿想着老夫啊!”若木华不再是先前那一副算计样子,脸上笑容也真实了不少,拿了一块绿豆糕尝起来。

慕容离看他似乎满意,便想着问问他与千阳泽所谈之事。若是铺垫后再引到这话题上,似乎有些刻意,于是慕容离直截了当:“方才在外面,听到千大人说要沿用钧天‘天官署’旧制,徒儿觉得不妥,故想请教师傅。”

“你都听到了?”若木华打量他,有些浑浊的眼球却透出精明,“左右不过是换个称呼,换个匾额的事,只是在外人看来更显得奉常署的重要性,也提醒王上,天玑奉信巫仪,自然要根据上天指令做事。你才说觉得不妥,是如何想的?”

“徒儿认为,君臣和睦,百姓一心,方为治国之本。此时王上立国伊始,自然要收拢民心,废弊政,立新政,益百姓以树威严。王上与您关系好容易有些缓和,这般做法,王上怕会不高兴。”

“你想得倒多。放心吧,有些事,你能想到,王上自然也能想到,此事便不用你多费心了。”若木华拍去手上的糕点屑,又道,“天气渐热,你那小院子凉快,平日就尽量不要出门了,知道了吗?”

“知道了。只是——”慕容离浅浅一笑,“徒儿与王上说好五日后要去下棋的,可以去吗?”

“既然是与王上讲好的,自然要去。不过此事,你先不可与王上说起,知道吗?”

“徒儿明白。”




天玑·王宫书房

慕容离正躺在软榻上小憩,燕十八坐在踏脚上给他剥葡萄。把小顶摘下,轻轻一挤,水灵灵的葡萄就跳进了矮桌上的玉盘子里。蹇宾批着奏折,时不时往那边看一眼,昨日他封了齐之侃为上将军,那人守规矩,今日上午就收拾了一下东西,搬进了蹇宾早就给他准备好的将军府中。

葡萄剥好了,燕十八轻轻戳戳慕容离的肩膀:“一炷香到了,起来了。”

慕容离缓缓睁开眼,打了一个小呵欠,一颗凉凉的葡萄就滑进口中,甜丝丝的,水口也好,慕容离瞬间就醒了。

人醒了,就不安分了,他瞥一眼坐在那儿看奏折的蹇宾,道:“前两日,你与齐大哥在朝上,一个唱黑脸,一个唱白脸,明里暗里挤兑我师傅,别以为我不知道。还有昨晚,你还亲手给齐大哥穿盔甲。”

蹇宾闻言慢慢抬眼,瞪了瞪燕十八:“你如今到底是谁的暗卫?怎么本王的事,都告诉别人了?”

燕十八耸耸肩膀,也捻一颗葡萄吃:“属下喜欢好看的人,以前王上好看,现在我觉得,慕容大人比您好看,自然听慕容大人的。”

慕容离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,赶紧捂着嘴,默默地吃他的葡萄。

蹇宾无语了一阵,狡黠地看着他:“那你去给他做暗卫好不好?”

燕十八居然一个鹞子翻身跳起来,期待地看着他:“真的可以?!”

“君无戏言。”

“主子,属下在外面等你,以后属下就负责保护你了!”燕十八一通话说完,慕容离只觉得刮过一阵风,殿里就只剩他和蹇宾了。

慕容离看着殿门,轻笑了笑:“十八,挺有趣的。”

“他一向如此。”




蹇宾放下朱砂笔,冲他招了招手,慕容离便一手端着葡萄,一手边捻着吃一边上去,蹇宾还是拉着他,让他坐在自己腿上,摊开几本奏折,“看看,你的师傅可是厉害,这朝中一半以上官员上奏,要本王设立‘天官署’,本王自然不能让他这么容易就得逞。况且小齐所说,也是顺了本王心意,又道出自己的心声,还起了震慑国师之效,一举三得,岂不美哉?”

“震慑?”慕容离心内笑笑,师傅早就猜到了,这有什么震慑的?“那,换盔甲的事呢?”慕容离话头一转,跳过了若木华的事。

蹇宾勾起嘴角,修长的指尖摩挲着慕容离腰间的白虎玉佩。自从那日他亲手帮他带上,让他每日都要带着后,他无论换那件衣裳,都要系着这玉佩,还真是个听话的乖孩子啊。

“小慕容,你吃醋了吗?气本王没给你换过衣服?”

“我十六了,以后不要这么叫我。”慕容离懒怠看他,顾自吃着葡萄,“而且,我也没有吃醋。”

“那为何,要问两次?”

“第一次是顺口,第二次,是因为第一次你没有回答,有什么问题吗?”

慕容离声音轻轻的,但每个字都清晰地传进他耳中,他笑着摇了摇头:“没问题。可是本王,想跟你解释,小齐自本王还未继天玑侯时便一直在被本王身边,所以本王对他自然与他人不同。”

“嗯,我知道,我是外人嘛。”慕容离淡淡道。

“也不是这么说。对了,上回天枢使团山贼,你可知道是怎么回事?”

“这话你该问齐大哥,我虽有个少司命之职,却日日逍遥,是个不管事的。”慕容离给蹇宾喂了颗葡萄,“你们也真是有趣,我自小习箫,去年才入朝,还偏要问我这么有难度的问题,生怕不知道我学识粗浅?”

“你生得聪明,国师对你的期望,可是很高的。”

“你分明不喜他,还总是提他。反正他待我好,你要说坏话别当着我说。”慕容离把盘子压在奏折上,他知道,若木华野心是大了些,但他心里还是向着天玑的。

“小慕容,你不管事,要不来做本王的王后?本王宫里事很少的。”

“逗我很好玩?”慕容离用指尖蘸了点朱砂,往蹇宾眉间一戳,“现在天热,我那小院子舒爽凉快,以后就不常来了。”

蹇宾无奈地摸摸眉间的红点:“无妨,本王可以去看你。”

“我看,你是去看齐大哥,顺道看看我吧?”

“小慕容,你吃醋的样子真好看。”

慕容离表面云淡风轻,内心炸毛:

都说了不要叫小慕容,而且我没有吃醋,没有!






煎饼:小慕容,来给本王做王后吧~

阿离:我把你当兄长,你却想上我😭


十八:主子,做我媳妇儿吧~

阿离:我把你当朋友,你却想上我😭



把十八给阿离是煎饼早就想好,然而十八一脸兴冲冲,恨不得赶紧走,煎饼真是悲伤逆流成河。。。。。。

看到王后那儿,大家还记得煎饼刚刚说完的“君无戏言”咩~~

评论(36)
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