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吃等死的南柯

致力于让阿离成为团宠~

离宝(十四)








       气候温和的瑶光,即使到了初秋也是常有阳光的,只是比夏日少了炎热,比冬日少了寒冷,相较于春日,反倒更暖和了一点。

       慕容黎最喜这样阳光暖暖的日子,偶尔吹来的几阵小风携着若有若无的桂花香气,久久萦绕在鼻尖,让他忍不住想起母后常做的桂花糕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 “嘉玉城大水后续处理已经跟进,此乃受灾百姓名册,按受灾严重程度排了序,请少主过目。”头发半白的老太傅将那名册交给宫人,由他递到桌案上,给慕容黎翻阅。

       慕容黎抿抿嘴,按下心内那一点不耐,拿起被放在桌上的名册,吩咐了宫人温茶,“太傅先坐吧,孤很快就看完了。”

       老太傅颤巍巍地拱手作揖,乐得面色比之前红润了不少,他这个学生幼时虽是顽劣了些,却也是机灵可爱,如今更是聪慧乖巧,待日后即位,自然也是位明君啊!只是这老太傅还是道了一声:“老臣不敢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学生坐着,却让老师站着,实为不妥,太傅大人就莫要推辞了。”慕容黎说完,便低头翻那名册不再言语。眼睛余光悄悄瞥向被宫人扶着坐下的太傅,慕容黎露出一个得逞的微笑,又不着痕迹地敛去,专心看起来。

       片刻后,他才抬起头,执笔蘸墨,在一边备好的宣纸上写了什么,搁下笔,用手在上面扇了几下,让宫人送下去。

       “少主如今越发稳重了,这几条对灾后安置重建皆有益处,老臣出宫后便召集大臣商讨,制订具体方案。”老太傅拿着纸的手微微颤抖,小心翼翼地把它叠好,贴心放着。

       “太傅言重了,这灾后诸事,孤只是自凭想象,比不得那亲身考察过的大人。”

       说话间,有宫人端了茶进来,给太傅斟了,走到慕容黎身边,附耳道:“上官公子入宫了,已带公子去了听音阁。”

      慕容黎眼中明显闪着光彩,点头小声道:“知道了,孤一会儿就过去,你让阿煦等等。”

       小宫人领了命便退下了。慕容黎将未阅完的折子拿过来看,太傅坐在下首,满面笑容地看着,就与以前在书房上课时一样。自然,太傅也注意到慕容黎有些不平静的心,白色鞋尖有节奏地击打着地面。恐怕也只有那上官家的小公子来了,这人才会如此了。

       又过了小半盏茶的功夫,太傅起身告退,慕容黎顿时喜得一抖眉毛,赶紧起身相送,还十分乖巧地说了一句:“太傅好走,孤一定会把奏折都看完的!”

       太傅前脚出了殿,后脚乖巧的少主就搁了笔冲去听音阁了。



       “阿煦,你说父王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啊?”慕容黎泄气一般躺倒在听音阁小院的草地上,纯白的长衫也沾上了青草香,“我以后都不想看折子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 上官煦靠坐在他身边的一棵海棠花树下。海棠已过了花期,枝头枯枯的,他折了一条细枝放在略显苍白的手里摆弄着,“王上让少主留在宫中理政,也是为了锻炼少主的能力,这般的孩子话若是让王上听去,会失望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道理我都懂,这话我也只和阿煦你说,若是让太傅大人知道,又得念叨我了。他现在看见我,高兴得什么似的,脸上的笑就没停过。”慕容黎说完,将一双素手覆到面上,幽幽地叹了一口气,翻身坐起。

       上官煦抬头便看到那个突然冲到自己面前的少年,笑着摇了摇头,墨色瞳中却是被那清秀少年填满了。

       “阿煦,说了不许叫少主的,听着多生分啊!”慕容黎轻轻拍着他的肩膀,好像摸的只是一把骨头。他忽而皱着眉将头抵在他肩上,手臂轻轻环着那瘦的好像一只手就能环过的腰,“阿煦又瘦了,怎么都养不胖。”

       上官煦微微带起的笑僵在了嘴边,继而抬手抚抚那颗垂在自己身上的脑袋,“胎里带的病症,哪是这么容易好的?其实已经比以前好了许多,阿黎别太担心了。且阿黎若日日开心,我自然心情也就好了,病也好得快些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你的话不可信,每次都说些好话哄我。”慕容黎抬起头,坐到他身边,“父王说等我及冠便将王位传给我,然后带着母后去隐居。他们倒是清闲了,我的好日子也到头了。阿煦可要陪着我,不然多无趣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王上是放心你,才做出这样的决定。”上官煦微微侧首,看着已经合上眼的人,拢拢肩上的单披风,将备用的一件盖到他身上,“放心吧,我会一直陪着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 不会,让你一个人的。






这章比较少,晚点可能会有二更😂

评论(4)

热度(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