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吃等死的南柯

致力于让阿离成为团宠~

《少司命》 四



【蹇离】


若宅

慕容离回来之后,整个府上的人都松了一口气。若木华第一次在府里发这么大的火,说实话他们有些接受不来。在大司命府上做事,虽也要事事小心谨慎,但因为大司命不怎么管他们,他们也就不用像别的大人府中的仆人一样战战兢兢。

“公子,公子可算是回来了,方才大司命发了一通火,你还是去看看吧!”

慕容离便任着那人把自己领到了若木华住处,然后他敲了敲门,恭敬道:“老爷,慕容公子回来了,小的已经将人带来了。”

“下去吧。”若木华疲累的声音从里面传出来,“离儿,进来。”

慕容离并不习惯他这样称呼自己,这个名字,只有父亲和师傅叫过。不过他现在寄人篱下,那人也算是他师傅,亦不好推辞,只得默默应了。

仆人帮他推开门,他进去后,那人就把门关上退下了。若木华的府训很好,至少下人不会因为好奇而在主人房门口逗留。

慕容离绕进内间,他是第二次来这儿,但已经熟记下了这里的装饰摆设。他的记性一向不错,不过时间长了就会忘。

若木华披着一件衣服坐在榻上,招手示意他过去,没有抬头:“今日,去哪儿了?”

他脸上难得的乖巧:“出去转了转。”

“只是转转?”若木华倒了两杯茶,抬手递一杯给他。

慕容离接过了,嘬了一小口:“是。”

“可有发生什么事?”若木华说这话时看了他两眼,徒弟长得太好看,弄得他总是放心不下。他是真的拿他当徒弟了。

“没有。戴了覆面。”慕容离从袖袋里取出一个银制面具,这是他早就准备好的。

“嗯,那就好。”若木华看了看,总算放了心,喝了口茶,“坐吧。在外面玩了一天,累吗?”

口气就像父亲一样。慕容离皱着眉坐下,以前,父亲也总会在自己回来时问上一句“累吗”。男人大概都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爱和关心,不过只是这两个字,他是能感觉到父亲对他的感情的。

“让您担心了。不累。”

“你以后还是尽量少出门,免得他人觊觎。”若木华给他添了茶。

慕容离道了谢,低下头喝茶。

“你年纪还小,不知人心险恶。戴上这覆面老夫看看。”

“是。”慕容离拿起刚放下的覆面,熟练地戴上。

若木华再次紧皱眉头。

慕容离戴着这覆面太好看。简直不似凡人。他本以为这张脸遮着兴许好些,现在想来还是想得太简单了。那覆面只能遮住半张脸,银色的,反而突出了他白皙的脸,和水润的薄唇。那双凤眼从覆面后露出来,竟是比平日更加勾人。

“好了,取下吧。”

慕容离照做。看着若木华的表情,也不由自主地蹙眉。最近怎么会喜欢皱眉了呢?对了,那个天玑侯也喜欢皱眉的,动不动就皱眉,一点也不可爱。不过笑起来还挺好看。

“以后,还是听老夫的,少出门吧。”若木华摸摸冰凉的覆面,“我会让人重新给你打造一副面具,这张脸,还是遮得严实点好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,叫声师傅我听听。”若木华没有子嗣,倒是希望有个小辈陪陪自己。

人到了一定的年纪,心里就莫名觉得寂寞,想有个人陪着。慕容离虽然性子不大讨喜,但是他第一个徒弟,恐怕也是最后一个了。

“怎么,老夫做不上你的师傅?”

“不是。”慕容离下意识地抿嘴,“我,有师傅的。他教我箫艺。”

“无妨,这不冲突。你叫一声。”

慕容离纠结了一会儿。若木华看向他的眼神有些期待,慕容离无意中瞥到了。若木华在天玑也历经两朝,五十几岁的人,眼尾已经有了皱纹。和父亲一样。只是父亲比他又年长几岁。

他心软了。

他慕容离并非是冷心冷情的人,只是拿这个当作保护自己的面具。也许,他没有他想的那么讨厌,只是自己一开始就对他没有什么好印象的缘故。可是,他现在好像只是一个寂寞的人,需要人陪的老人。

“师傅。”





第三日朝堂上,若木华将慕容离带至殿外。朝会开始不久,慕容离就被请进去。蹇宾不过问了几个问题,他简单答了,也没有被为难。

蹇宾只说他确实资质甚高,气质脱俗,完全看不出两人见过面。若木华又配合着说了不少好话,慕容离便顺利地成了天玑的少祭司。

朝会后,慕容离再次被蹇宾留下,若木华不放心地拉着他去一边,嘱咐了半天才离开,还把贴身的仆人留给他,弄得他怪不好意思的。

“大司命,对你很好?”蹇宾蹙眉看他。

果然是很喜欢皱眉头的人,慕容离默默吐槽。大概是先前的祈祷灵验了,阿煦真的把运气分给他,所以他的日子才过得这么顺畅吧?

慕容离取下若木华特意命人打造的面具放在一边,道:“是的。”

蹇宾看了眼面具,拿过去。那面具半边是纯银制,另半边嵌了两粒红玉石,细看竟是只狐狸的眼睛:“他倒是有心,知道你这张脸见不得人。”

“我这般见不得人,君上还要我做什么?”慕容离不吃他那套,顾自喝茶。

“你这嘴真是不饶人。”蹇宾亲自给他续上茶,“那事,考虑得如何?”

“大司命,待我很好。”

他总是这样,谁对他好一点,就恨不得掏心掏肺地对人家。他不是很喜欢若木华,但他对自己的好是真的,所以就算不涌泉相报,也绝不会做对他不好的事。如果真的帮了蹇宾,若木华哪天知道了,说不定会很失望的。

“本侯知道。我让你帮我看着他,并非要做对他不利之事。只是想知道他做了些什么。”

“这些,你的暗卫也可以做到。”

“总有些事,是他们难以查探到的。所以本侯才需要在他身边放一个人,思来想去,只有你最合适。”蹇宾顿了顿,“他很信任你,这么些年,本侯很少看到他这么信一个人。绝对不只是因为你的容貌。”

“君上一开始关注我,恐怕也是因为这张脸吧?”

“慕容公子,这些不重要。本侯只要你一句话,你是愿意,还是不愿意。若是不愿,你的前途也就是这样了。”

慕容离轻笑,嘴角扬起一个好看的弧度:“我本就不是因为贪图利益而答应,又怎会在乎以后怎样?实在不成,我还能回去继续做我的乐师。”

“那你,给本侯一个准话。”

“只要不威胁到大司命的利益,我自然可以答应。”

蹇宾终于露出今天的第一个笑,然后被慕容离很快浇灭:“先说好,我只给你提供消息,其他事与我无关。”

“那是自然。”蹇宾再次满意地勾起嘴角,“你的任务只是这样,多的本侯自会让他人去做。”

“既然如此,在下就先告退了。”慕容离起身,向他微微施礼,转身离开。

“听闻慕容公子有一好友,自小一起长大,现在钧天任职?”

慕容离心下一颤:“君上此话何意?”

“你这般聪慧,自己想想吧。”





问:离哥最后到底是帮师傅,还是帮老公嘞?

答:不造~~



补个年龄设定吧

蹇宾:22

阿离:16

小齐:20

现在裘振同学已经在啟昆帝那儿待了一年多了,小齐也铸剑铸了一段时间了,所以大概没几章,时间线就会跟原著走到一起咧~

评论(9)
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