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吃等死的南柯

致力于让阿离成为团宠~

《少司命》 二



蹇离cp

见国师一段还是参考原文来的



天玑郡·醉客居


大司命若木华与奉常令千阳泽坐在矮几边,若木华若有所思地看着杯中飘着的茶叶,对千阳泽道:“那位慕容乐师,性子古怪,到时我与他谈话,你便在那屏风后听着,万不要让他发现了。这通乐理之人,耳朵都贼得很。”


千阳泽附和道:“下官明白。只是……大司命您也说了这人性子古怪,他当真会答应吗?”


“一个伶人罢了,老夫能看上他,他就该千恩万谢。若是他聪明,便不会推辞,若他推辞——”若木华抬起头看他一眼,千阳泽不禁抖了一下,“呵,那就只当老夫看错了人。一个蠢货,又怎能代听天命?”


“大司命说的是啊!是下官愚钝,下官愚钝了!”千阳泽勉强挂着笑,连连作揖。


若木华却不吃他这套,黑着脸喝了口茶,颇有些恨铁不成钢:“你确是愚钝!跟在老夫身边这么久,一点好的没学到!”







这边,慕容离随若木华府中下人一路到了醉客居,被领至雅间门口,他拉开雅间的门,回头恭敬道:“慕容乐师,大司命在里面等您。”


慕容离点点头,抱箫的手紧了紧,做了几个深呼吸才迈步进门。


此时,若木华正背对门坐在中间的桌前,听到关门声,才转过身来。


慕容离微微颔首,声音依旧清冷:“大司命。”


“慕容乐师不必多礼,请。”若木华堆起笑脸,摸了摸微微上翘的胡子,打量着站在眼前的人。


慕容离来前换的一身白色长袍,只在领口袖沿做了修饰,袖口则晕染了一大片淡粉色昙花。若木华的视线落在他发间那一支白玉簪上,那玉通体雪白,他眯着眼,才看清簪尾雕了昙花纹样,细致入微。


慕容离进门后,第一反应就是观察整个雅间的环境,扫视一圈后,便径直坐到桌边,并不看他。


“老夫今日特意遣人请慕容乐师来此,尝一尝我们天玑的佳酿。”


慕容离冷眼看着若木华把酒斟满,淡淡道:“大司命盛情本不该推辞,只是在下不胜酒力,怕辜负了这琼浆。”


若木华只当没听见,还是把满杯的酒推至慕容离面前:“人生在世,行乐要及时,乐师,尝尝吧。”


慕容离瞥了眼酒杯,端起放至唇边,不着痕迹地轻嗅了嗅,确定那酒没问题方才一饮而尽,之后“抱歉”道:“在下分不出酒中的滋味,还让大司命见笑了。”


若木华见他饮了酒,笑得有些志得意满:“不妨事,来日方长嘛!乐师,似乎很喜欢这支洞箫啊~”


慕容离垂眸看了看怀中的古泠箫,道:“吾父所赠罢了。”


若木华走到慕容离身边,抬手慢慢拂着那洞箫,眼睛却不时瞟向面无表情的慕容离,而后,那只布满皱纹的手在他肩上拍了拍:“乐师,你那日于宫廷献艺,惊艳了很多人哪!凭你这种才艺,做个乐师实在是太可惜了……”


慕容离皱了皱眉,越发不想与若木华虚与委蛇,便拱手示礼,摆脱了他的手:“大司命有话,不妨直说,何必顾左右而言他?”


若木华脸色一凝,悄悄瞥了一眼屏风后的千阳泽。他没有看错,慕容离不管是外貌还是内里,都不是普通乐师所能拥有的,这样不沾铅华的空灵之人,可是极难得的!


若木华嘿嘿一笑,坐了回去,也不再劝酒:“慕容公子果真聪慧。”


慕容公子?慕容离暗自低笑,看来若木华果然目的不纯,而自己的表现,也的确令他满意了。


“既然慕容公子是直爽之人,那老夫也就不用拐弯抹角,说些无用之言了。”若木华把酒杯斟满,自己嘬了一口,接着道,“前些日子,刚殁了一个少祭司。公子也知道,天玑奉信巫仪,这少祭司虽说职位不高,但也必不可少,所以——”


慕容离睨他一眼,轻轻点头:“大司命之意,是想让在下任这少祭司?”


“公子一点就通,老夫正有此意。”


慕容离这次没了动作,只是暗暗想到:虽然看不上大司命举止,但若是真做了少祭司,先不说地位,这所做之事倒也新鲜,不妨——就试试看?要是今后不喜欢,再随便找个理由推脱,总之先过了这一关再论其他。


“在下从未接触过鬼神之事,恐难以担此重任。”


“无妨,无妨!只要公子应下,老夫自会亲自教导。”若木华忽而眼中一亮,“这么说,公子是答应了?”


“蒙大司命青眼,在下怎能推却?”







“他竟答应了?”蹇宾侧头,看了眼跪在身侧的侍卫,“这事,好像更有趣了。”


侍卫低着头,帽檐几乎把脸全都遮住了:“君上,那慕容乐师回了典客署后,大司命的人也跟着进去帮其搬运行礼李,还备了辆大马车,走的,是官道。”


蹇宾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,他本以为慕容离不会答应,也不知道大司命耍了什么把戏,竟真能把人骗到。不过,得知此事,他一点高兴不起来:天玑世代重巫仪,大司命的话就是神的旨意,甚至比郡王的话更加管用。若木华已然不是省油的灯,现在又多了个慕容离,自己以后的路更是难走。若是……


“让十七去玉衡,调查慕容离的身世,本侯必要知道得清清楚楚。”


“是!”







第二日,朝堂


若木华因为昨日把慕容离请到了自己府中暂住,心情颇为愉悦,来得也早了些。等了一会儿,才有官员陆续进入,一一跟他问了安。


千阳泽今天的话格外少,大概是因为大司命提拔了慕容离,怕他会冷落了自己。毕竟若木华才将慕容离带回府,就对外宣称他是自己的徒弟,又让人把最安静的院落收拾出来送给他。自己跟了他这么久,也没得过几句好话,还总是挨骂……


“发什么呆?君上来了。”若木华语气不善,昨日跟慕容离一番谈话,他很是看中慕容离的才思敏捷,回头看看千阳泽,更觉得他不成气候。只是他又跟了自己许久,一片忠心,也不好当面说,暂且先看看吧,资质这东西,不是人人都有的,或许千阳泽只是还未开窍也未可知。


千阳泽赶紧在若木华身后站好,低下头。


众臣稽首作揖,蹇宾踱着步子,如往常一样观察着朝中大臣,特别注意了一下位于首列的若木华。若木华眉尾微翘,掩不住的喜色,这倒奇怪,若木华也是老臣了,平日做事甚会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,从面目上自然看不出心情。慕容离究竟有何魅力,让这老狐狸这般喜上眉梢?


蹇宾没有走上王座,在若木华面前止步,免了礼后,才问道:“听说大司命新收了个徒弟,一身的谪仙之姿,光风霁月?”


若木华一怔,随后笑道:“回君上,确有其事。此人君上也知道,就是前几日在君上生辰宴上献乐的箫师。”


蹇宾微微一笑:“嗯,本侯粗看他一眼,也觉得他,甚好。”


听他亦得蹇宾认可,若木华心中一乐,拱手,开门见山道:“老臣想举荐他为新一任的少祭司,还望君上允准!”


蹇宾装作惊讶,好看的柳叶眼微微睁大:“此子,竟得大司命这般喜爱吗?”


若木华闻听,竟是直言不讳地夸起了慕容离,这让蹇宾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。


他紧盯着若木华,语气仍是和缓:“大司命把他夸得神乎其神的,不如得空也让本侯见一见,若真是好,再提拔也不迟?”


若木华心知此事已成,不由得晃了晃头,喜道:“君上圣明!”






评论(8)
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