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吃等死的南柯

致力于让阿离成为团宠~

《竹马》 XII




【钤离】




慕容黎入京已有小半月,一直住在公孙府中。孟章明显感觉到,公孙钤自慕容黎到后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少,全身散发着“我很开心”四个字。


一日,公孙钤下朝后依旧没有留下,步履稳健,飞快地往宫门处走,中途却被一位宫人拦住,那宫人似是追了他一会儿,轻轻喘着气,向公孙钤行礼后道:“公孙大人,陛下命小的来请您,说是还有要事商议,让您今日务必去御书房一趟。”


公孙钤低着头想想,自己这半个月来好像都没有再在朝会后去御书房,每次都是直奔宅邸,看见慕容黎做着这样那样的事,等着自己回来,他觉得前世的遗憾好像被补足了。同时,他也更加确定了“蓝颜祸水”这件事,自己现在不就正处在这样的情况下吗?


“劳烦你走一趟,我去宫门口跟松风交代一声,便去御书房。”


“不必了,公孙大人,陛下已经安排好一切,大人只需放心跟小的来就是。”那宫人对着公孙钤一笑,要引他往御书房去。


都这么说了,公孙钤自然不好再说什么,便跟在他身后。只是越靠近目的地,公孙钤心里的疑惑就越重。这个宫人,刚才没有注意到,现在看来好像有些面生,不像是孟章身边的人。孟章似乎也不会这么突然一定要他去御书房吧?如果不是孟章的人,又会是谁?王启佑吗?还是沈蠡?


人动起脑子来,时间总是过得很快,还没等他想出个所以然来,竟已到了御书房外不足六尺处。那宫人只是低着头带他过来,没有做出什么可疑之事,难道只是新来的宫人?


“公孙大人,陛下吩咐不让小的们打扰,大人便自行进去吧。”


公孙钤点点头,说了句“辛苦”,上前轻声叩响房门:“陛下,是臣。”






等了片刻,他才听到孟章有些暗哑的声音:“进。”


公孙钤轻轻推开门,进入后将门关上,照常走进内间,却看见孟章、仲堃仪、慕容黎三人正看着自己,随后四人面面相觑。


这样的气氛持续时间长了,难免有些尴尬,公孙钤只好先开口打破沉默:“黎儿,你怎会在宫中?”


慕容黎撑着小巧的下巴,微微蹙着秀眉:“一个宫人到府上,说是陛下传召,虽然有些奇怪,但我觉得也在情理之中,便跟他来了。可是……”


“可是陛下并未召见慕容,他来时,我们正在用早膳,也吓了一跳。”仲堃仪接过慕容黎的话。


然后是孟章,他饮了口茶,缓缓道:“怪就怪在,慕容来时,竟无人通报,你方才也是如此。之前仲堃仪出去看了一眼,那门外居然没有一人。”


这时,慕容黎幽幽冒出一句:“我们,恐怕是给人设计了。”


仲堃仪把孟章的茶杯移开,另倒了一杯水给他:“若说京中有人要设计我们,无非是世家和那个人,世家再势大,也不可能光明正大把手伸到宫中。”


仲堃仪才说完,就被孟章瞪了一眼,本来自信满满的样子,瞬间气势就矮了半截:“你还在喝药,不宜多饮茶,刚才已经喝了三盏了。”


孟章不再看他,默默地喝下那杯白水。


“仲大哥说的是。这事虽看着蹊跷,但其目的不在于对我们不利,世家也不会费力做这样不讨好的事。”


公孙钤侧头看看坐在边上慕容黎,又看看仲堃仪,这两人前世斗得如火如荼,不死不休,怎么这么快就叫上仲大哥了?不对,现在的重点不是这个!


公孙钤正色道:“那便只有一人了。”


“摄政王。”孟章紧接着道。


“就是公孙哥哥那日跟我说的摄政王吗?”看到公孙钤点头,慕容黎更觉疑惑,“为何我进京半月,也没听说过他?”


“摄政王是有封地的,每隔一段时间,他就会回封地亲自处理一些事务。”公孙钤温柔地看着听得认真的慕容黎,“怕是他听说你的事,便隐瞒了行踪。”


“那摄政王的性格如何?”慕容黎又问道。


“他做事无迹可寻,从不留祸患,有时好像计划长远,有时又像是随心做事,并没有什么目的。”孟章转着茶杯说道。


慕容黎闻言点点头,嘴角一勾。仲堃仪只看了他一眼,就知道他心中已然明了。


“想必这次,摄政王只是对慕容好奇罢了。”仲堃仪瞥了慕容黎一眼,轻笑,“章儿,公孙兄,我们不必担忧了。既然都在这儿了,不如就趁此机会好好聚一聚。”


说完,又看了看慕容黎,似是询问他的意见。慕容黎怔了怔,他觉得,仲堃仪好像特别了解自己,比公孙钤还要了解。一个眼神,一个小动作,他都能知道自己内心所想,莫不是有读心术?


慕容黎是这么想的,于是也这么问了。话才出口,另外两人瞬间就愣住了,公孙钤甚至已经开始思考要怎么瞒住他,仲堃仪是因为有前世的记忆才会对他这么了解这件事。


仲堃仪却轻松地笑道:“你一个小孩子,初出茅庐的。我可是在朝堂沉浮数载,察言观色的本事,自然不差。”


慕容黎眯起杏眸,不相信:“可是公孙哥哥也没有这么厉害,你怎么会比公孙哥哥厉害?”


公孙钤好像就是他心里的神,大概在他心里,没有人能比得上公孙钤吧?现在半道出现个仲堃仪,竟然拐着弯说公孙钤不及他厉害,心里特别不舒服。


“小家伙——”仲堃仪伸手揉揉他的脑袋,再次被孟章怒瞪,悻悻地收回手,“不是说你公孙哥哥没我厉害,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东西,你仲大哥呢就比较擅长看人脸色,就像现在。”


仲堃仪瞄了瞄沉着脸的孟章,慕容黎忍不住掩嘴,轻笑出声,一开始的紧张感荡然无存。


“你虽善于察言观色,却不正经。”慕容黎十分在意又被仲堃仪摸头的事,哼了一声。后又蹭到公孙钤身边,把头枕到他腿上,悠悠叹气,“公孙哥哥,京城真不是个让人省心的地方,我们回青城吧……”


居然撒娇了?当着仲堃仪,和孟章的面,慕容黎伸手环抱着公孙钤的腰,小脸埋进他腰间,而公孙钤,一个翩翩佳公子,竟然毫无顾忌,就像下意识一般,轻抚了抚少年的长发,嗓音温润似水:“黎儿若是不喜欢,便回去吧,这里确不是你待的地方。”


闷闷的声音隔着衣料传出来:“公孙哥哥待得,我自然也待得,只是不喜欢罢了。”


说得多简单啊……


这是一个多么单纯的想法,但把许多人的心声说了出来。弯弯绕绕,思来想去,却不及一个少年人的一句“不喜欢”,世间人争名夺利,在他眼里却只是可有可无的身外之物。


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。







刚才居然把序号标成“六”了哈哈哈


评论(9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