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吃等死的南柯

致力于让阿离成为团宠~

《养成记》 十一



【钤离】



一出寝宫,慕容黎就直奔花园的假山石,钻进里面坐下。公孙钤也跟着进去坐了。

慕容黎摸摸凉凉的石块:“少傅,你说,父王给我们定的亲算数吗?”

公孙钤看着外面的蓝天,犹豫了一下:“若按照民间习俗,是算的。不过王室结亲,与民间不全相同,是要昭告全国,宴请大臣的。好像,又不算。”

慕容黎有些懵懂的点点头:“这样啊……”

他背着少傅和父王悄悄看过几本话本子,对民间婚娶之事了解一些,不过对王室嫁娶却是不甚了解。这么说,他和少傅不算是结亲了?

“那少傅,我们去跟父王说吧!”

公孙钤转头来看他:“说,说什么?”

慕容黎一派天真地看着还有些茫然的公孙钤:“就是定亲的事。既然父王都把礼物送去了,公孙大人也收了,那不是就差这两件事了?”

“殿下,愿意和臣定亲?”

慕容离轻轻拨开一株草的外衣,露出嫩嫩的茎,眨了下眼:“为何不愿?少傅对孤很好啊!”

公孙钤无奈。碰上这个小孩,他心里的确有点莫名的悸动。但他自己都说不清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。况且慕容黎对这事还处于懵懂阶段,如果以后……

“殿下,不是谁对谁好就要定亲的。”

“孤知道,要两情相悦嘛!”慕容黎嚼嚼嫩绿的茎叶,“孤很喜欢少傅,少傅也是因为喜欢孤,所以才会对孤好,不是吗?”

“喜欢分很多种。殿下,你对臣的喜欢,也许只是因为臣对你好。”

“这不就够了吗?你对我好,我也想对你好……”慕容黎戳了戳公孙钤微微鼓起的脸颊,“少傅,心宽体胖,你太瘦了!”

公孙钤无语,他被一个小孩子教育要心宽?果然小孩想得少啊!




“诶,听说了没有?君上给公孙大人和世子定亲了!”

“真的假的?世子才十三岁,没有那么快吧?”

“骗你做甚?这可是君上身边的小伊说的呢!”

“嗯嗯,我也听说了!那天那个谁去给王后送点心,正好看见君上被王后揪着耳朵说这事儿呢哈哈哈……”

慕容黎正趴在假山后面,盯着路过的几个小宫人看:“少傅,怎么他们都知道了啊?”

“宫中人多嘴杂,任何事都传得快,不奇怪。殿下,我们还是快走吧。你是世子,跟着人后面不合礼数。”

慕容黎笑了笑,一副要教育公孙钤的样子:“少傅~哪有那么多的‘不合礼数’啊?你啊就是太在意这些了!”

“可是殿下,无规矩不成方圆。中垣一向讲究礼仪,王室更是注重。若是不遵礼数,岂不是一切都要乱套了?”

“少傅,书里说等级不同,尊卑有分,那你不还是跟那些普通百姓相处得很好吗?”

公孙钤摆起了老师架子:“这……如何能一样?”

慕容黎赶紧把他的话扼杀在摇篮里:“好了少傅,咱今天不说这个哈!光听着父王跟父后吵架,还没做功课呢,这就回书房去!”

于是……

公孙少傅再一次被世子殿下从花园拉着,一路狂奔去了书房。






公孙少傅表示,本少傅一辈子的脸都已经给殿下丢没了…………


评论(7)

热度(3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