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吃等死的南柯

致力于让阿离成为团宠~

【钤离】慕容王子养成记

01


 
  "公孙,我有样东西要给你!"

  
  "什么东西?"

  
  "你先把眼睛闭上。"
  

  "哦,好的。"

  
  公孙钤听话地乖乖闭上眼睛,只觉得有人在自己头上乱动了一番,想睁开又不敢,只好强忍着好奇心,心里揣测着睁眼时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 。
  

  
  "好了。"

  
  慕容黎满意地看了看自己的杰作,公孙钤一睁眼,就看到慕容黎抿着嘴憋笑的样子,心里有一种不好的预感。
  

  "殿下,你要给我看什么?"
  

  公孙钤莫名其妙地看着他,慕容黎背过身,努力忍着笑,从袖子里掏出一面小镜子递给他:"自己看看吧!"
  

  公孙钤一脸茫然地接过镜子,看见镜子里的自己带着一个花花绿绿的花环,还有两三只蜜蜂盯着转,发冠也让人给摘了,插了几根五颜六色的羽毛在束起的发上,样子好玩极了。

  
  公孙钤的脸色红一阵绿一阵地变了几变,慕容黎偷偷瞄着他的脸色,一张小脸憋笑憋得通红。他就想看看,公孙少傅生起气来是怎么个样子!

  
  谁知道,公孙钤不仅不生气,还自顾自地说教起来:"殿下,下官不知是哪里得罪了殿下,才惹得殿下如此戏弄下官。只是殿下此举,下官以为甚是不妥。其一,下官也是殿下半个老师,殿下怎能戏弄师长?其二,宫中最重礼节,若是让君上看到下官如此仪容,定是会震怒的……唉,说到底还是下官教得不到位,才导致殿下做下这等事,下官自会去向君上请罪,让君上另则贤士为殿下老师……"
  

  "嗯……等等!公孙你说什么?"听到最后一句,慕容黎脸色都变了,"谁要你去请罪了?谁要你找别人来教我了?本殿下还没有同意呢,谁要你自作主张了?"
  

  "这么说……下官并未得罪殿下?"
  

  "我何时说你得罪我了?我不过是闹着玩儿罢了,也不是第一次,你怎么还这么当真?"
  

  "殿下应自称孤,这般才符合礼数。"

  
  公孙钤一本正经地向慕容黎拱手行了一礼,慕容黎定定地看着他,戴着花环,插着羽毛,明明很好玩但是还是一脸正色的样子,简直太好笑了!片刻后,慕容黎甩甩手往回走,公孙钤只听远处飘来一句话:

  
  "公孙少傅,少年老成,甚是无趣!”









02




  
  慕容离寝宫的小书房中,公孙钤坐在矮几边捧着新弄到的棋谱看得正入神,慕容离喊了几声也没有听到后,非常干脆地撒起了娇。可是公孙钤居然还是没有反应,慕容离不禁觉得,在这个人眼里,恐怕就只有书了!十六岁的小屁孩子,弄得那么老成干啥子?! 以后肯定娶不到媳妇儿!

  

  
  “公孙少傅~~你就让我出去玩会儿嘛~~”
  

  清脆的童声在花枝间绕了几圈,终于传到了对方的耳朵里。公孙钤愣了一会儿,慢慢把视线放到慕容离身上。


  
  自从上次慕容离的恶作剧被闲着无聊的宫人们一传十,十传百地传到瑶光王耳朵里之后,慕容离的活动范围,就直接缩小到只能待在寝宫里了。而公孙钤,自然而然地被派来监督他的功课。

  
  作为一个七八岁的孩子,慕容离觉得自己能在书房连着念三天的书已经非常厉害了!但毕竟是“狗都嫌”的年纪,坚持了三天的慕容离从前一天早上开始,就持续磨着公孙钤,闹着要出去玩。

  
  “可是,君上说罚您一个月不许出去,这才过了三天。殿下,您既然接受了君上的罚令,最好还是等到一个月再说吧。臣可以陪您看书下棋,只要您不出寝宫就好。”这句话,可能是慕容离这五天来听得最多的了。
  




  
  公孙钤看到撑着下巴,一脸委屈巴巴,眼睛里却闪着光的慕容离,突然有些心软了,要不就答应他吧?反正,君上也从来没有真的罚过他,溜出去玩一会儿,再早点回来,应该是没事的吧?不行不行,什么时候自己都被这个小孩儿传染了?

  
  经过一番自我挣扎之后,公孙钤果断地看着慕容离,摇了摇头,字正腔圆道:“一字千金,一言九鼎殿下都是知道的,所以,殿下还是乖乖地念书吧。如果听话,君上也许会提前解除禁足,殿下就可以大大方方出去玩了。”虽然对于瑶光王这种每次惩罚到一半,甚至不到一半就收回惩罚的行为感到不满,但人家是瑶光王,有权任性!咱能咋样呢?
  


  而且——看着慕容离瞬间蔫巴了的两根小须须,公孙钤想:小殿下这么可爱,难怪君上总是被他哄得团团转,连君无戏言都忘记了。
  

  “公孙钤!”慕容离气得鼓起了两个小腮帮子,面对着这么死板的老师,撒泼打滚什么办法都用了,居然还是无动于衷!
  

  真是连婴儿肥都要气没了!

  
  “殿下怎可直呼师长名讳?”

  
  天哪!一道雷劈死我吧!

  
  于是——





  
  慕容离,卒!
  
  

    




一个连我自己都忘记了的小坑,所以把第一篇改了点称呼也放到一起了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8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